二十一画

少发蹲,年更选手

【伪渣/某某/超纲】联动·我和我们(五)

*文笔小白,不定期更新,慎入。


*时间线


《伪装学渣》:世纪城掉马


《某某》:艺术节前


《这题超纲了》:五校联赛之前


——


  [休息时间已经结束,下面进入语录时间]


    转而屏幕上换成了几个词语——青春、温暖、爱恋、前程。


    这几个词多么美好,属于少年人的独特的张狂。


    没有人永远十七岁,但永远有人十七岁。


    [指定宿主邵湛。]


    邵湛把手放在光球上,几个词语换来换去,最后把青春留住了。


    可能是为了照应这次的主题,屏幕左右换成了一个个奔跑着的人。这次没有所谓的主角,我们都是自己的主角。


    屏幕中的人尽情挥洒着汗水,突然一道声音传了出来——


    “去他妈的差生,老子要上重本!”


    “高考,来啊!我不怕你!”


    一道道声音汇集起来。


    “老子要当主角!老子的十七岁了不起!”


    “不就是一张卷子吗?来啊!”


    [别人怎么说你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那些挑灯夜读的日子,埋头苦干的日子,终于快过去了,他们似乎要把所有的不满和压抑发泄出来,然后继续和物理题死磕。


    空间内被这中氛围渲染了,纷纷吼道:“我要上重本!”


    [看了那么多青春读物,虽然自己的日常没有多轰轰烈烈,平平无奇的日子,每天为了考试烦忧,晚上点着灯写作业写到半夜……但是真好啊。]


    老师们也没阻拦任由他们发泄,谁没年轻过呢?此时不中二到以后就没机会了……


    有些感性的同学已经红了眼眶,毕业班难搞的人际关系、过大的压力、沉重的负担以及充满迷茫的未来……


    [会往前走的。 会过去的。 即使现在深陷囵圄。 只要使点劲,不行就再用点力,走出去,想要的生活、答案……都会有的。]


    家长们也揉了揉眼角,他们那种只能干巴巴看着却无能为力的感觉太不好了,恨其不争,留给他们的只有争吵再争吵,看着孩子们一个个离开身边,可他们总要长大的,不是吗?


    [我爱你,不过有时候爱也是一种负担。


我也很感谢你,谢谢你来到我身边。


从你还很小的时候,我就忍不住去想你的未来。想你长大了会是什么样,会去哪儿,会做些什么。三百六十行,我都挨个想了个遍。


现在你该自己想想了。


不管你做什么选择,我都为你感到骄傲。


我只希望你平安、快乐。]


    顾雪岚温柔的声音传了出来,屏幕上是顾雪岚穿着单薄的睡衣,执笔写下一行又一行的字。


    谢俞不常哭,但还是忍不住鼻头一酸。他控制不住去想小时候的那几年,顾女士对他的爱永远是无私的……


    他伸手去碰顾女士:“妈,谢谢你……”


    顾雪岚像是突然发现谢俞长高了这么多,她只好点起脚揉了揉谢俞的头:“小俞,是妈妈要谢谢你,谢谢你来到我身边。”


    江添忍不住去看江鸥,却发现江鸥的眼里满是迷茫,像是第一次知道一个母亲会为自己的孩子考虑这么多。


    她努力去回想江添小时候,江添好像还挺黏她的,会挽留她,可她呢……


    慢慢地变成了她挽留他。


    江添转过头,他知道江鸥是爱他的,可江鸥的爱太沉重了 ,他背负了这份爱,于是只能龃龉前行。


    [老唐轻叹道:‘或许有的同学觉得这次没考好,没有,只有不努力,没有所谓的没考好。我觉得你们都很好,而且还可以更好。’


    ‘还有同学跟我说,感觉未来很迷茫,心里没底,”老唐又说,“那不叫迷茫……傻孩子,你们的未来有无限种可能啊。’]


    老唐带着三班人围坐在操场上,身后是繁星点点,老唐依旧是慢悠悠的调子,却在夜色的衬托下显得格外有力。


    三班人哭了又笑,是啊我们的未来有无限种可能。


    “老唐,你是我们见过的最好的老师!”


    [成年的你们要学会很重要的一点担当责任,德行,坚韧不拔的品质。勤学苦练,脚踏实地。我也由衷地为你们感到高兴和骄傲 无论你们日后走到哪里。走得有多远。都不要忘记——赤子之心,是我们二中的校训。我们二中的精神 。恭喜,你们成年了 , 大胆地,往更远的地方去吧。]


    疯狗,不对,姜主任的声音从广播中传出来,画面上是熙熙攘攘的人群,朝俞二人站在一起,接受着来自十八岁的馈赠。


    在场即将成年的少年们都愣住了。


    好像十八岁也没有那么可怕,他们都在向好的方向去,也只会往好的方向去。


    许盛还有点留恋:“我差一点就能去立阳了。”随后他话音一转,压低声音道:“不过,哥哥,我很庆幸,在临江遇见了你。”


    在更好的地方遇见了更好的你。


    邵湛难得笑了一下:“遇见你即是我的上上签。”


    [别人怎么说你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许盛拿着手机,锁屏仍是那张速写,他似乎是下定决心般,看向了窗外的人影。


    许雅萍皱了皱眉,许盛还在画画吗?但她看见少年眼里的光时却如同魔怔一般呆住了,她似乎有点动摇了。


    盛望凑近了江添:“哥,许盛挺喜欢画画的,但她妈妈不同意。”


    江添:“总有办法的。”


    [就这样吧,还能怎样呢,走过的路就不要回头。]


    万达自己都不敢相信这是他说出来的。


    周围的人嬉笑着:“可以啊你。”


    少年义无反顾,总要经历过,体会到,跌倒了才能站出来,这才叫长大了。


    [我也怕你摔疼了。 但我更相信你,我儿子哪能因为这点困难就放弃。 ]


    老贺的声音传出来,不同寻常的是,没有往日的散漫,多了些严肃。


    贺朝觉得自己很幸运,至少老贺从来没有约束过他。


    老贺拍了拍贺朝的肩膀:“你小子,我其实也想过放养对你有没有好处,可路总要自己走的,我很高兴,你顺利的长大了。”


    贺朝抱了一下老贺,才发现老贺的鬓角微微染霜,他愣住了。


    “老了老了啊……”


    [‘对不起’但这三个字,就跟‘我爱你’一样,对越亲近的人反而越难说出口。]


    人总有点反骨在身上的。


    贺朝也没矫情,笑着对老贺说:“老贺,我爱你!”


    “咦,肉麻的。”嘴上这样说,但还是笑了。


    “妈妈,对不起,还有我爱你。”


    “老师,我爱你们!”


    大型表白现场。


    老师们擦掉不小心溢出的眼泪,真好,看见并陪伴了你们最傻逼但最美好的青春。


    [指定宿主江添。]


    爱恋亮了起来。


    “WOW~”青春期最能调动这些人的兴趣的无非就学习、游戏和八卦。


    [青春期就是充满了一惊一乍,一大群人聚在一起,见到一点跟平日不一样的东西都容易哄闹起来]


    许盛吹了声口哨,在江添要杀人的目光中躲在邵湛身后。


    江添忍不住看自己的手,他什么时候这么……非,其实也不算非,只是容易抽到不太符合自己人设、且其他人容易起哄的话题。


    [暗恋有什么好讲的,酸酸涨涨像罐芬达,还是被使劲晃过的那种,噗噗噗,这时候谁来开一拉开易拉罐,能炸他一脸。]


    空间的人万万没想到,前面几位帅破苍穹的大佬的爱情还没开始,第一个竟然是……沈捷?


    万达卡着他的脖子:“你什么时候谈的恋爱?!居然背叛组织!”


    沈捷白眼都要翻出来了:“我谈什么恋爱,我自己都不知道我有暗恋的人……对了,我想起来了,这是朝哥问我时我对他说的。”


    万达松开了沈捷,和罗文强、刘存浩一起看看贺朝,又看看谢俞,惹不起惹不起。


    谢俞凑近了贺朝:“哥哥,怎么不仅问百度,还问沈捷啊。”


    贺朝脑子里已经开始炸烟花:“小朋友,你等着。”


    [我喜欢你,所以希望你被簇拥包围,所以你走的路要繁花盛开,要人声鼎沸。]


    [因为太喜欢你,所以我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以至于差点忘了,我17岁,这个年纪里整个世界都是我的。不需要犹豫也用不着权衡。 我无坚不摧,也无所不能。]


    盛望青稚但有力的承诺传了出来。


    盛望被吓了一跳,转而想到什么似的脸色苍白,他看向盛明阳,盛明阳没说什么,看见他脸色苍白,反而被吓到了。


    “望仔,我也没说让你干嘛,早恋终归是不好的,但你要实在喜欢,就坚持下去,我也不会阻拦你的。”


    盛望垂下眸子,继而看向江添,是吗?


    江添离盛望更近了些,试图安慰他。


    贺朝见此时气氛不对,试图调节气氛:“盛望,情话说的挺溜啊。”


    盛望倒也没继续压抑:“比你好。”

  

    [我的骨骼说,我还是爱你。]

    

    [少年心动是仲夏夜的荒原,割不完烧不尽。长风一吹,野草就连了天。]


    与其他人不同的是,江添非常克制隐忍。他独自一人站在路灯下,周围的一切仿佛与他无关,那是成年后的江添。


    女生的第六感总是神奇的,江鸥好像发现了什么,她像是被什么东西刺到了一样,喃喃自语道:“不可以,不行……”


   [ 那颗总绕着他转的太阳,因为他,已经不发光了。]


    盛望还是没忍住,红了眼眶:“哥,你说过的,不会松手的对不对?”


    江添很想把自家望仔搂进怀里,但不行。


    “对,不会松的。”


    压抑的无法诉诸于口的隐秘的爱恋,在此时此刻像要冲破枷锁般,暴露在那些恶心的、难以辨别的目光中。


    江添突然觉得很疲惫,他废了好大劲才压下去的感情,在看到盛望通红的眼睛后,瞬间决堤。


    徐主任叹了口气:“江添、盛望啊,我作为年级主任有义务教育你们两句,但现在我更想告诉你们,80亿人中能遇见一个人,再和他重逢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


    所以勇敢一点吧,为你也为你们。


    盛明阳压根没往同性上想,以为徐主任只是在教育早恋,补充了一句:“望仔你们老师很开明嘛,所以如果真的喜欢就别辜负。”


    徐主任复杂地看了他一眼。


    高天扬那个二百五还没理清现在的情况,对着江添来了一句:“添哥勇敢飞,扬扬永相随。”


    他还不知道他这句恶心人的骚话,会在未来的某天成真。


    [“我不用你追”

    “我的意思是我很好追,但只限于你”

    “不用追我,早就是你的了”]


    [少年心动,不顾一切和束手无策相互拉扯。

因为太在意了,所以更加不敢轻举妄动,想等他走过来,只要走一步就好,但是又发现根本等不及。]


    [十七岁的少年,什么感情都来得很纯粹,喜欢总是轰轰烈烈,想摘星也总是义无反顾。]

    

    邵湛穿着校服站在墙下,一如他与许盛的初见,他们的背后是星辰,但墙上那人似乎比星星还亮,照亮了邵湛的整个世界。字幕铺在背景上,一切都刚刚好。


    “学神好撩,呜呜呜”


    “好甜!”


    贺朝新奇的看向邵湛:“哥们我还以为你性冷淡,没想到……”


    谢俞把贺朝拉了回去:“抱歉,不用理他。”


    邵湛看向正在偷笑的许盛:“我不是性冷淡,因为我对你有性.趣。”


    许盛耳朵唰的一下红了。


    [已阅读一个小时,现在是休息时间,接下来的内容比较多,且内容较为沉重,请做好准备。]


    沉重?


    众人若有所思。


    ……


    [第一部分:过往,现在开始。]


    [指定宿主盛望。]


    屏幕上又换回来熟悉的画面。


    [已选择江添-幼时。]


   [ ……

    “团长”是丁老头带过的最好养的猫, 比狗还通人性,指哪儿打哪儿。当初把江添骗进屋靠的就是它。

    五六岁时候的江添跟后来一样不爱说话, 总是闷闷的。但毕竟还小,容易被吸引注意力, 也容易心软,只要“团长”往他脚上一趴, 他就走不动了。

    ……

    小孩脸皮薄又倔,你问他吃饭了没,他总点头闷声说:“吃了。”

    ……

    丁老头拍着他的肩,弯腰问他:“吃饭了吗?”

    他第一次流露出几分迟疑,但最终还是点头说:“吃了。”

    巷子里晚灯初上,各家飘着饭菜香,是一天里人间烟火味最浓的时候。

    他却站在别人的院墙外,说:“爷爷,我能看猫么?”

    ……

    丁老头出神了好一会儿,又捋着相册翘起的边缘说:“小添那个性格你知道的,让他主动开口要点什么很难的,从小就这样。”

    “他跟我说想看猫,那就是他实在没地方可去了。”

    ……

    盛望忽然觉得很难过。

    这是他第一次完全因为另一个人经历的事,陷入一种近乎于孤独的情绪里。]


    小时候的江添看着远没有现在难以亲近,他一个人站在别人的院子里,似乎被整个世界抛弃了。


    整个空间没有一个人敢出声。


    于是只能听见江鸥压抑的强忍着的哭声。


    她其实觉得自己是一个要强的人,可来到这个空间后总是想哭。她经历过兵荒马乱,她自以为给了江添足够的爱,她突然想不起来江添是怎样一点一点变成了连她都难以交流的样子。


    她把自己所谓的爱给了江添,就试图从江添身上得到更多的爱,江添给了,于是他变的无爱无情。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江添就总是一个人,他独自一人回来,又独自一人离去。


   盛望也不知道要说什么,他看向江添,看他有些茫然无措的样子。


    江添不知道要这么应付哭了的人,尤其是哭了的江鸥。他从来没怨过江鸥,他甚至觉得江鸥没必要因为这个而伤心。


    [有时候爱就是把能想得到的、能给的一切东西都捧出去,固执又一厢情愿。]


    [“我不欠谁的。”]


    江鸥停止了哭泣,她愣住了。


    江添谁也不欠,他给的坦荡也活的坦荡。是她固执地把江添拉住,拉到了她的过去。让江添辗转于本不属于他的回忆。


    [他辗转长到这么大,没跟谁久待过,没把谁当支柱。他习惯了往外掏,却很少拿别人的。他谁也不欠,他做着他觉得应该做的事,承担着他应该承担的。]


    “江添,你做的很对。所以,别不开心。”盛望难得叫了他的全名。


   江添与他对视:“好。”


    贺朝叹了口气:“小朋友,我想安慰一下江添,但现在怎么开口。”


    谢俞想了想:“他不需要。”


    江添从来没被过去所拘泥着。


    “你就按平常跟他说话的语气就好了。”


    “哥们?小时候挺可爱的,怎么长大就成了一个Bking?”


    江添:“……滚。”


    嘴上这么说,心情却不可思议的因为这个空间里的人而变好。突然想起这个空间对他们说过的话,是因为他们能互相救赎,才让他们聚在一起,现在看好像是这样的。


    [加入人物盛望-幼时]


    [江鸥看着电视里无声的影像,鼻头有点泛红。过了半天,她嗓音微哑地开口说:“我这两年总在想,以前究竟做错了多少事。”

    ……

    后来才发现,是江添弄的。

    那个时候江添很小,午睡的时候她会坐在旁边,手就撑在他身侧。江添闭眼前会去抓那个丝带,绕在手指上。

江添没有看她。

    ……

    她说:“看了太多次了,我难受。”

    ……

    “这次不一样。”江添终于从默片上收回目光。

    ……

    “工作什么时候都来得及。”她终于开口,“我不想再看到我儿子一个人拎着行李箱,住到别的地方”

    ……

    江鸥没反应过来,她愣了一下疑问道:“什么不一样?”

    江添朝楼上某处扫了一眼,说:“不是一个人。”

这次有人跟我一起了。]


    盛望朝江添笑道:“这次我陪着你。”


    江鸥无措地道歉:“小添,对不起。”不应该把你一个人留下。


    “谢谢你。”谢谢你愿意陪着我。


    江添皱眉:“妈,我从来没有怨过你。”所以你不需要道歉。


    许盛心想,他和许雅萍的关系应该算不错吧。至少……没到快决裂的地步。


    许雅萍现在也有点不好,她发现许盛和江添的童年其实是有点相似的,她不由得怀疑她的为许盛好,是否是正确的。


    顾雪岚正在安慰着江鸥。


    盛明阳却在神游,他听着江鸥描述的小时候的盛望,突然有些感慨,不知什么时候,他们父子俩好像走的越来越远。


    [盛明阳心里莫名一阵发酸,就像撬了很久的岩石终于有了松动的痕迹。]


    [都说父子间必然要有一场关于话语权的拉锯战,就像雄性动物争夺地盘,从掌控到被掌控,有些人能为此吵吵嚷嚷斗一辈子。]


    贺父站起身来:“老盛,这次我可不同意你的观点。是父子、也是朋友,什么话语权不话语权的,只要说的有理就要听。”


    盛明阳有点茫然,是吗?那他这些年都干了什么,盛望真的是现在他所看到的样子吗?


    谢俞觉得他们是真的很幸运,虽然有不太好的过往,但有好的时间、好的地点、好的运气、好的父母,他们没有经历那些因为种种原因而停滞的日子。


    [阅读中止。]


    [下面为你们播放一个片段。]


    [“刚才许了什么愿望?”

    “没许。”

    “啊?”

    “没许愿。” 

    什么愿望都没许,但是感觉什么都可以实现 。]


    贺朝和谢俞正在放烟花,周围的一切仿佛都模糊了,他们看起来意气风发。


    什么都可以实现吗?


    系统的声音变成了女声。


    [这最后一句话送给在座的各位,刚才看了江添的过去,大家心里都有不同的感触,或悲或忧。但江添不是例外,和他有着相似经历的人不少。贺朝、谢俞、江添、盛望、邵湛、许盛,他们的童年其实都差不多,可每个人都活出了自己。]


    [所以这句话送给他们,也送给你们,希望你们拥有你所想的,实现你想实现的!]


    [现在你们有1个小时的休息时间,请合理安排。]


——

7000+

本来想多扒几个人的,但我卡住了。

这周要考试,所以要停更一段时间。

这章其实算个过渡章吧,目的是扒马甲时更容易一点。无论是江鸥的后悔、盛明阳的迷茫、许雅萍的松动,都是为了后来好掉马。

辜负了大家的期望,这篇文也想送给大家,因为我就是这届中考生,目前压力很大。希望我们都能向更好的方向去。

在这里,祝2023届毕业生中/高考顺利!

多些评论,谢谢!

评论(70)

热度(1331)

  1. 共5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