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画

少发蹲,年更选手

【伪渣/某某/超纲】联动·我和我们(七)

*文笔小白,不定期更新,慎入。


*时间线


《伪装学渣》:世纪城掉马


《某某》:艺术节前


《这题超纲了》:五校联赛之前


——


    说实话,盛望真的挺感动的。他之前一点也不喜欢他生日那天,有一阵子,度过那天对于他来说更像一种酷刑,一种思念无声的酷刑,宛若凌迟一般。


    陪他过生日的那个人不在了,生日对他来说就没有意义了。


    但……


    他抬头看了看四周,似乎也没有那么令人讨厌。


    [在此愿我们都可以奔赴山海,愿每位少年都永远热烈!]


    [现在你们有二十分钟的休息时间,请合理安排。]


    ……


    [休息时间已经结束,指定宿主贺朝。]


    [已选择谢俞-幼时]


    [说起来,谢俞苦的其实也就那几年。


    他小时候家境还算不错,那时候的谢江还不赌博,顾雪岚依旧温柔。


    所以谢俞小时候还挺喜欢撒娇的。


    他走累了会追着顾雪岚要抱,喜欢一颠一颠地追着顾雪岚跑。


    ……


    后来他和顾雪岚投奔许艳梅后,谢俞就变了。他不再天真散漫、不再不谙世事,他变得冷漠又疏离,那时谢俞14岁。


    ……


    再后来,顾雪岚嫁给了钟国飞,谢俞就更狼狈了,他像漂泊在大海里的破旧的船只。


    他和顾雪岚搬进钟家的前一天。


    钟国飞站在破旧的屋子里弯下腰问他:“小俞,这些奖都是你得的?”其实细节他也记不清了,留在他印象中的只有阴暗潮湿而又狭隘的出租屋,连空气里都弥漫着腥臭的腐味。


    那时的气氛沉默又压抑。


    ……]


    空间里还没有人发表什么意见,钟杰先出了声:“谢俞,别他妈把你自己当成什么小可怜,你跟你妈一样,都不是什么好货色。”


    谢俞揪住钟杰的衣领,手上的青筋都爆了出来:“钟杰眼瞎了可以丢了,我妈正正经经的嫁进钟家,看在钟国飞的面子上我不打你,你别跟有被害妄想症一样,搁我面前跳脚。”


    他慢慢松开抓住钟杰的手。


    钟国飞听了他的话,脸色变了又变:“钟杰道歉!”


    钟杰不甘示弱:“凭什么?你现在开始考虑顾雪岚的感受了?那你考虑过我妈的感受吗?你考虑我我的感受吗?!我妈才去世几天,你就领了个女人进家门,这他妈不是三儿是什么?啊……”


    “啪”巴掌声在沉默的空间里格外清晰。


    钟国飞被气的脸都红了,他手指着钟杰颤颤巍巍道:“我没教过你怎么说话吗?道歉!”


    钟杰沉默了片刻,小声嘟囔着:“你教过我吗?”


    “……”


    顾雪岚沉默的站起身来,她走到两天面前,轻轻拍了拍钟国飞:“国飞,我很感谢你,你先坐吧。”


    她伸出手想要扶钟杰,却被甩开,她也没继续坚持,她没有看钟杰,像是自言自语般:“小杰是个好孩子的,我虽然不能体会到你失去母亲的痛苦,但我好像失去了我自己。”


    什么意思?


    他看着顾雪岚走到谢俞面前轻轻环住了他,顾雪岚的眼里有泪。


    谢俞能听见她哽咽的声音:“对不起……小俞……对不起……妈妈错了……”


    钟杰怔愣的看着这一幕,他好像明白了什么。他失去了自己的母亲,顾雪岚因为他失去谢俞。


    钟杰抬头看着空白的天空,他越是不想去想,记忆中的顾雪岚就越清晰。


    顾雪岚嫁到钟家后,他总是跑出去喝酒,回来就大发脾气,但每次醒来时床头总要一碗醒酒汤;无论他回来多晚,家里总亮着一盏灯,顾雪岚就坐在沙发上等他……


    家里?他什么时候把顾雪岚纳入家人的范围了?但他问自己,你想再失去一个母亲吗?


    母亲?他掩面而泣,不,一点也不。


    顾雪岚就真的像一位母亲一样对他,那他都做了什么?


    谢俞想要安慰顾雪岚却无从下手。


    贺朝凑了过来:“阿姨您别太自责,小……老谢现在不好好的。”


    谢俞瞪了他一眼,转过头来:“妈,你做的已经很好。”


    谢俞从不觉得顾雪岚做错了什么,反倒是他不知道要怎么回报顾雪岚。


    顾雪岚稍稍缓过来,她小声问道:“小俞,如果妈妈没嫁给钟国飞,你会不会……”就不是现在冷冰冰的样子了。


    谢俞打断了她:“妈你别多想,我很庆幸。”


    顾雪岚有些迷茫,她其实知道谢俞这几年过的不怎么开心,他一层一层把自己包裹起来,连她都不能探究一二。可自从上了高二,谢俞好像变了,他在一点一点褪去身上沉重的枷锁。


    所以,为什么会庆幸呢?


    她看向谢俞,却发现谢俞在笑,她很久没看到谢俞这么明媚的笑了。谢俞牵起了旁边男生的手:“重新介绍一下,我男朋友,贺朝。”


    男朋友?贺朝?


    平心而论,顾雪岚的第一反应是不能接受。


    但她又有些纠结,嫁进钟家是为了自己吗?不,是为了谢俞,但事实却适得其反。


    顾雪岚真的不想在一次伤害谢俞了,她叹了一口气:“你能告诉妈妈,我很开心。”她听见了脚步声,是贺父、贺母。


    你们怎么看?


    她与贺母对峙,贺母亲切地挽上她的胳膊,“改天一起吃个饭?”顾雪岚僵硬的点头,贺母笑了起来,“贺朝!叫人!”


    贺朝向她们那个方向看去,应了一声:“妈!”


    他这一声“妈”宛如平地起惊雷,炸醒了空间里的众人。


    “我艹,贺朝、谢俞是一对?”


    “哈哈哈哈,我就知道,他俩一定是真的。”


    最震惊的莫过于立阳二中的人。


    万达、罗文强、刘存浩还有沈捷飞了过来。


    万达夸张的捂住胸口:“朝哥,你知不知道我们为你们的爱情付出了……”


    谢俞正面无表情的盯着他,贺朝似笑非笑的问:“付出了?”


    万达秒怂:“没什么,祝您和俞哥百年好合。”


    罗文强:“长长久久?”


    刘存浩:“早生……永远在一起。”


    沈捷词穷了。


    贺朝笑了:“德行,还有你们这词汇量……不过谢谢了。”


    谢俞也点点头:“谢谢。”


    万达等人带着不可置信的目光走了,天啊,这就是爱情的力量吗?冷酷杀手都能开口说谢谢了。


    朝俞二人回到座位时就见邵湛带着点冷调面无表情的说了句:“恭喜。”


    贺朝不知道为什么特别想笑,他也没忍。


    于是在邵湛看傻子的目光中越笑越猖狂。


    谢俞默默离他远一点,却被贺朝搂了回来:“别害羞嘛,小朋友。”


    “滚远点。”


    许盛感觉自己有点闪闪发亮,不是,谁还没个男朋友了?


    盛望也在笑,但他笑着笑着突然感觉有点不对劲,他忘了什么,顿了几秒,猛的扭头。


    江鸥正脸色苍白的朝这边看,旁边的盛明阳神色不明。


    他移开目光,连和他们对视的勇气都没有。


    有人戳了戳他,是江添,“怎么了?”盛望摇摇头,拉开一点距离,江添顿了顿。


    “我爸和江阿姨。”


    江添拧眉朝两人看去,他们已经移开了目光。但江添还是看清了江鸥留着汗珠的脸颊。


    连两个陌生人反应都这么大,如果是他和盛望……


    江添敛下眸子。


    另一边,江鸥看着前面的几个人大脑一片空白,像是求救般的抓住了一个女生:“你……你们不觉得恶心吗?”


    女生皱起眉,看清来人后又舒展开:“阿姨,也许出了这个空间后我们就再也见不了面了,他们谈恋爱又和我们什么关系?”


    她看了看焦急的江鸥和沉默的盛明阳想了想又补充一句:“他们只是谈了个恋爱,又不是犯了什么罪,比起恶心,我更愿意祝福他们。”


    江鸥看着她,女生笑了笑:“茫茫人海中能碰到一个爱自己的人和自己爱的人不容易,他们很幸运。”


    江鸥愣住:“谢谢……”


    [叮——]清脆的铃铛声响起,打断了空间内的嘈杂。


    [检测到触发条件。]


    [现在进入隐藏环节——掉马现场。]


    掉马?空间里的某些人咧开了嘴角。


    朝俞对视一眼,艹。


    他们来之前正在……


    [现在重新播放文案。]


    [分班后,两位风靡校园的“问题少年”不止分进一个班还成为同桌。

       明明是学霸却要装学渣,浑身都是戏,在表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818我们班里每次考试都要争倒数第一的两位大佬。

       注孤生戏精攻(贺朝)x不服就干泯灭人性受(谢俞)]


    “……”艹,糟点太多,一时间不知道从哪里谈起。


    朝俞二人大惊失色。


    “小俞?!”顾雪岚的声音因为惊讶而变得有些扭曲。


    谢俞缓缓扭头试图躲避一切。


    “为什么?”顾雪岚觉得今天真是她经历过最精彩的一天。


    谢俞选择保持沉默。


    顾雪岚想到什么似的,小心翼翼地问:“是因为我吗?”


    谢俞无奈:“妈……”


    顾雪岚默然片刻:“算了,妈妈不强求什么了,妈妈现在只希望你幸福快乐。”


    谢谢你。谢俞感动到一半突然被人打断,“妈,借老谢一用。”


    谢俞被贺朝拉着跑,他拍了一下贺朝:“干什么?”


    不知道从哪儿来的一本英汉大词典飞到了贺朝的脚边,贺朝险险躲开,“我艹,学委怎么这么猛。”


    谢俞往后看去,三班人个个阴沉着脸,中间还夹杂着几个外班的。


    “你们恶意拉低平均分!”


    “原来到最后只有我一个人啥都不是。”


    “你们有考虑过倒三的心理阴影面积吗!”


    谢俞:“……”


    顾雪岚:“……”


    许盛戳了戳盛望,“要吗?”盛望一看,是包瓜子。


    “给我点。”


    疯狗在一旁无能狂怒,唐僧在感慨年轻真好。


    顾阎王觉得自从看过邵湛许盛的奇妙经历后,自己的心脏功能真是强大。他还有点庆幸自己学校没有这么多事,等等,许盛……


    许盛感觉后脑勺一股凉气,他扭头一看,不知为何有点伪装学霸的心虚感,但他仔细一想,他什么也没干,于是理直气壮的回视。


    看了一会顾阎王还是没移开目光,许盛干脆把邵湛拉过来挡住自己,又愉快的找盛望嗑瓜子了。


    邵湛:“……”你礼貌吗?但他还是好好的站在那里,顾阎王终于移开目光。


    招财看着一群少年笑了:“这么一对比,咱们学校那群兔崽子还算安分。”


    杨箐挑了挑眉:“是吗?”她俩不约而同地看向徐主任能反光的头顶,又默契的移开目光。


    没事,中年男子正常现象。


   高天扬居然也插了一脚,旁边沈捷问他:“你追过来干嘛。”


    高天扬愤恨不平:“我吊车尾,就看不惯他们这样。”


    一群幼稚的男高中生追过来追过去,最后谢俞烦躁的开口:“要不打一架吧。”


    他们停住脚步,那还是算了吧。


    贺朝冲他比了个大拇指。


    有几个累瘫在地上,“下次给我考第一!”


    “正数的!”


    “压死四班那群龟孙!”


    贺朝撑着膝盖调整呼吸,他和谢俞对视一眼:“那必须的,不看看你朝哥是谁。”


    许盛嗑瓜子磕的正高兴,盛望拉踩了一波:“只剩你一个真学渣了。”


    许盛:“……”艹,拉仇恨有意思吗?


    [现在观看贺朝、谢俞时间静止的前一个小时。]


    [世纪城就在前面不远,大厦顶楼那个展翅欲飞的金色翅膀标志,太阳照射下反着光。


     ……


  忍了一会儿,还是没忍住。


  谢俞低头在手机屏幕上打了一行字。


  [jsdhwdmax]:******(敏感词汇,已自动和谐)


  [题王]:?


  [题王]:你骂人?


  ……


  手里捏着试卷,谢俞下意识在人群里找那位把普通毛衣穿得“气质非凡”,并且手握一套《高考精选》的傻叉。


  ……


    谢俞看了两眼,越看越他妈眼熟。


    跟某个人……气质、身形,都挺像。


    ……


    缓了会儿,贺朝曾经的那些壮举才一个接一个往外冒,不断地提醒着他:面前这个人,是作文零分选手贺朝夫斯基,代表作《我的背影真他妈帅气》,曾以一张十分的数学卷打破立阳二中低分记录,永远的年级倒一……


    ……


    然后他咳了一声,挑了句非常蹩脚的开场白:“朋友……你有点眼熟。”


  谢俞说:“是吗。”


  贺朝:“长得很像我男朋友。”


         ……


         顿了顿,贺朝愣愣地问:“跑吗。”


  “跑,”谢俞说,“不跑难道还上去打招呼?”


        ……]


    谢俞现在想起来当时的场面头还突突的疼,他现在和当时的状态差不多,大脑一片空白。


    他下意识将袖子挽了上去:“贺朝你要不嫌丢人,在这儿也行。”


    贺朝:“……”我当时离死亡就差那么一点点。


    幸好……


    “!你是X神?你是题王!?”薛习生震惊的声音响起。


    贺朝默默扶额,一时间说不上来两边哪个更让人窒息。


    贺朝果断选择了薛习生,至少这边死不了。


    “对,我就是题王争霸里的榜一题王。”


    “真爸?那啥?”


    “题王争霸?”


    盛望震惊了:“你在一个叫题王争霸的软件里取名题王?”


    江添也忍不住侧目。


    贺朝满不在乎:“有问题吗?多符合我的气质。”


    不愧是你。


    许盛的关注点不一样:“贺朝夫斯基?《我的背影真他妈帅气》是什么东西?”


    贺朝正要开口,系统替他回答了。


    [现在播放贺朝伪装学渣时期代表作,0分作文——《我的背影真他妈帅气》]


    有必要强调一下0分吗?


    屏幕上出现了一张作文纸,上面是贺朝鬼画符般桀骜不驯的字迹。


    根、本、看、不、清,鬼都觉得怨。


    好在系统贴心的配了音。毫无起伏的雌雄莫辨的系统音念着“我的背影真他妈帅气。”要多违和有多违和。


    谢俞嗤笑一声:“背影哥?”


    贺朝并没有觉得羞耻,他甚至提出了一个意见:“感情丰富一点啊。”


    [……]


    不只系统,空间里的人也无语了。


    邵湛想起他们这本书的简介“注孤生戏精攻”现在看来好贴切。


     无语过后就是放肆的大笑。


     “哈哈哈哈哈哈,神他妈贺朝夫斯基。”


    “要我就打满分,哈哈哈哈哈哈哈。”


    唐森作为贺朝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收到了别校老师的目光后还能心平气和的来一句:“贺朝这孩子挺有个性的。”


    招财也是个语文老师,她一忍再忍:“贺朝的作文水平和江添的抒情文水平有的一拼。好歹贺朝感情丰沛,江添那还不如推公式。”


    江添:“……”关我屁事。


    盛望笑得弯了腰。


    许盛有点好奇:“什么?”


     [ 高天扬退回座位前瞄了一眼他手里的书:“抒情文写作指导?你买的啊?”

    

    ……

    “我买这个干什么。”江添翻都没翻就塞进桌肚,“办公室拿的。”


    高天扬纳闷片刻,恍然大悟:“哦,招财给你的?”


    他口中的“招财”是个微胖的圆脸女老师,教A班语文,因为长了一张笑唇,很像招财猫,便得了个这么富贵的外号。


    “她给你这个干什么?”高天扬问。


    ……]

    [……

    盛望灵魂在舞动,但脸上保证了基本的矜持和淡定。他靠在椅背上,夹在中指和无名指间的水笔一翘一翘的,轻轻点着卷面。


    他正被夸得通体舒畅呢,招财忽然转向他补了一句:“就是你那个字啊,最好还是练一练,也不用练得多漂亮,就是尽量让它们站着,别爬。”

   

    ……


    招财拍了拍桌子:“笑什么呢?有脸笑?就这次这个作文,我敢说全班只有他和课代表两个人的拿出来能算高分,其他那都是些什么玩意儿?还有个别同学注意一下,题目要求你写抒情文,能不能稍微感性一点?不要写得像公式推导一样干巴巴的,您加点水行吗?我就不点名批评了,是吧江添?”


    ……


    讲到阅读题的时候,她抬眸扫了一圈,点到:“江添。”

    ……

    结果下一秒,他就听见江添说:“A。”


    盛望:“???”


    招财果然瞪起眼睛:“选A?你再看看究竟选哪个?”


    盛望把卷子又往左边挪了一点,结果就听江添冷静地更改道:“D。”


    他忍不住勾头看了一眼,这货卷子上打叉的是个“B”。


    盛望:“……”


    您故意的吧???]


    江添:“……”


    盛望:“……”他真的不理解,为什么江添的黑历史总要把他也拉上处刑一遍。


    “江添!”招财不远千里跑到江添面前,听见她的声音江添脸立刻木了。


    “我给你那本《抒情文写作指导》是让你增加重量的?”


    江添磨蹭一下手指有些心虚地回答:“看了。”


    招财瞪大眼睛:“回去再收拾你。最后一段怎么回事?你什么时候居然会耍小性子了?还有你,盛望。”


    盛望正在一旁看戏,冷不丁被点名,站了起来。


    “盛望同学心理活动挺丰富啊。”


    “……谢谢夸奖。”盛望抬头看天,低头看地,就是不看招财。


    招财气笑了:“喜欢被表扬?回去我给你表扬个够,把你高清证件照贴大门上如何?”


    盛望:“……”那还是算了,有点丢人。


    两人目送招财离开,松了一口气。


    回头就见几个人在笑。贺朝笑得最猖狂:“我终于发现你和邵湛的性格哪里不一样了?”


    邵湛望了过来,许盛感觉贺朝口里出来的不会是什么好话。


    “你、闷、骚。”


    江添:“……滚。”


    盛望:“……”好像挺正确的。


    邵湛:“……”所以和我有什么关系。


    许盛:“我就知道。”不过,邵湛其实也有点闷骚。  

 

    谢俞扶额,朝江添示意“抱歉。”


    江鸥看着屏幕上的江添脸上终于露出一点笑意,她没见过这样的江添,或者说是江添这样。她作为母亲好像从来没真正了解过江添。


    她又看了看盛望,如果两人……不可能,江鸥心想,谁都可以,只要不是他们。


    [现在你们有四十分钟的休息时间,请合理安排。]


——

7000+

这篇文经历了太多坎坷,终于完了。

呜呜呜呜,好激动,我再也经不起这种伤害了。非常抱歉让你们等了这么多天,其实这篇我有点不满意,但说不上来哪里怪怪的。(可能是出柜出的太草率了。)

这里解释一下为什么顾雪岚与原著中的反应差别这么大,首先是因为她刚看完谢俞将自己一点点包裹起来,很心疼,所以出柜的比较容易。后面掉马是因为两件事撞在一起了,伪装学渣的冲击力被出柜冲淡了,所以顾姨的反应和原著差别很大。

配角我已经尽量增加他们的戏份了,但我做不到,这个人的戏份多那个人就会少,如果都有戏份的话写出来太拖拉了。

你们可以在评论区说一下想看哪个配角,我会适当的增添一下戏份。(主要写着写着会把某些人忘了。)

彩蛋是我总结的谢俞的过往,这篇中用的也是这,有点虐,慎入!

评论(91)

热度(1217)

  1. 共4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